學校教 " 會計恆等式 "公式,有看沒有懂,請各位意思是什麼?


#1


#2

先說哪一條式没看(想)懂?


#3

資產=負債+權益 ( 課本裡面有 )。其他的公式,不是沒有,就是不一樣。麻煩請先教 " 資產=負債+權益 " 這題好了。謝謝!!


#4

@seraph, 首先,不熟悉的會計基本概念要稍微記一下,但絕對不要用背的,試著用理解的。

我試著用白話一點的方式看你能不能體會 “資產=負債+權益”?

想像你畢業後要開店當老闆,身為業主的你對店的那一本帳一定要了解,所有會計帳的基本原則是:

“資產=負債+權益”。

經營老半天,你得知道你的店的規模大小,規模(自己的本錢+借來的錢+多年來的盈或虧),規模扣除你借的錢,剩下的是你的店帳面上剩值多少錢。

比如,你有 10000 元的本錢要開店,再向爸爸借5000,你開的店總共會有 15000 元的規模。

代入 資產=負債+權益 的式子中:

15000 (資產總規模)=5000 (對爸爸的負債) +10000 (你出的錢,或為「股東權益」)

也就是說,你要記得要還爸爸 5000元,你欠他的錢一定要在帳本中有記錄,而且以上公式左右平衡。

你身為股東的權益只有 10000, 不是 15000。

15000 是店的總資產,如果賣掉的話,其中的5000要先還錢,剩下的才是你的。

懂一點了嗎?


#5

運用會計恆等式的概念,這裡有一個範例可以看看: